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文明校园>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组织环境类专业学生助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和人居环境提升
2021-08-05 高志帅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

为认真落实《山东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行动方案》(鲁环发〔2021〕1号)要求,助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团总支组织环境类专业学生组建了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实践团,于7月10日至30日,在潍坊市潍城区郭家成章村等地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人居环境提升调研”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全省7万多个村庄,农村常住人口约3900万,面临着农村黑臭水体分布面广、隐蔽性和反复性较强、季节性变化明显等特点,受丰、平、枯水期影响,农村黑臭水体的动态变化性较强。在此背景下,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服务团制定了分阶段开展的实践计划。

选取社会实践示范点,启动实践

充分结合农村类型、自然环境及经济发展水平、水体汇水情况等因素,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实践团选取了地处潍城区城乡结合部、符山水库下游的郭家成章村为实践启动地点和示范点。

7月10日上午,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实践团来到郭家成章村。在村委会议室,村党支部委员曲艳珍同志热情接待了本次实践调研的队员,并简要介绍了村庄的基本情况,然后委托郭家成章村村民代表刘建东先生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该村黑臭水体排查和人居环境治理情况。

刘建东先生分享其见证的郭家成章村居村貌“美丽”变迁历程

通过座谈了解到,该村2019年之前,未采取雨污分流措施,生活污水未纳入市政管网,路面还没有硬化,村内垃圾堆放无序;村东北有一处肉食鸭养殖场经常存在养殖粪便等脏水和臭味;紧靠村南水坝有一处养鱼池塘,主要在符山水库泄洪时截留水进行养殖,后来不再养殖后,不仅水域是防溺水重点危险水域,还因是死水,常有异味和蚊虫;村东南有一处较大水坑在泄洪和雨季存水较多,不能流出只能蒸发和下渗,至今该处存水仍时有垃圾杂物漂浮,易有异味。近几年,通过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厕所改造、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畜禽养殖业的环保规范、村村通路面硬化等一系列环保措施的实施,村内黑臭水体情况明显减少,仅存村南水坝和村东南在雨季常有积水。座谈会最后,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强调本次调研之行的目的并重申安全纪律,嘱托多看多想多问,发现郭家成章村美丽蜕变过程中做的好的地方,也敢于提出建议。之后,刘建东先生带领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实践团到现场查看疑似水体情况。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采取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在村民群众中调研黑臭水体的类型、分布、成因等情况,探访村容村貌提升、雨污分流、“厕所革命”等整治效果,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了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健康生活卫生习惯、疫情防控等知识宣传普及。调查发现,郭家成章村的人居环境在政府逐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越来越好,“建设文明生态和谐美丽新农村”的理念得到更多的认同和关注,但偶尔还存在部分生活污水散排、垃圾丢弃等现象,生活污水散排、垃圾丢弃、底泥污染、部分种植业面源污染是该村疑似黑臭水体的主要来源。

实践团成员走访村民群众填写调查问卷

掌握取样分析数据,同步开始“返家乡”调研

在查看疑似黑臭水体现场,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实践团成员还使用携带的设备进行了水样采集和空气质量监测。团队成员在查看现场后分析,为准确把握疑似黑臭水体的隐蔽性和季节性等动态情况,决定在后续时间段尤其是雨后,再次进行调研。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根据在郭家成章村的示范实践,也纷纷返回自己家乡,在家乡及周边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和人居环境提升调研。

实践团成员在村东南水坑采集水样

7月10日下午,实践团将在郭家成章村采集的疑似黑臭水体处的取样,在校内实验室进行部分水质指标检测。之后,又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绿水青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进一步检测,监测结果表明,废水的污染因子COD、氨氮、总磷、BOD5等存在超标现象。

整合专家专业建议,撰写调研实践报告

7月30日,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服务团走访了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分管黑臭水体治理和人居环境督查工作的人员,具体了解了潍坊市对黑臭水体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的相关政策措施。邀请分管黑臭水体的科员从专业实践角度来诊断环保服务团根据调研制定的人居环境提升方案,以形成更科学和可行的“因地制宜”可复制推广的治理模式。

实践团指导老师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探讨黑臭水体防治和人居环境提升方案可行性

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治理黑臭水体需要因地制宜制定治污策略,主要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和水体净化三种方式,分类进行整治。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方面,目前生活污水治理占比重较大。山东省针对生活污水治理,计划分五年对建城区外行政村进行管网改造推进。

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工作人员对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服务团调研后提出的“已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的村庄实施雨水收集处理再利用”的建议,表示支持赞同。雨水收集后只需简单处理达到中水标准即可装入小型洒水车中,对房前屋后小花园以及村内绿植景观等进行浇灌或者建造可循环利用喷泉景观等美化村居环境。

经过讨论交流,一致认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重点在“人”,只有在提升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自觉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党和国家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投入才能更好地发挥成效。另外,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还需要纳入当地村规民约,鼓励村民和村集体投工投劳参与整治,做到长“制”久清。后续团队将根据,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和环保检测公司给予的建议,结合郭家成章村实际,认真完善黑臭水体治理与人居环境提升方案,在开学后送达郭家成章村村委以供参考,让所学专业知识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时发挥作用,在总结凝练科学、可行的“因地制宜”可复制推广的治理模式中提高知识应用技能。

实践指导老师与团队成员代表在调研后合影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省提出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蓝天碧水筑梦人环保服务团将继续以实践了解环保现实、以实践普及宣传环保知识,坚定同学们成长为蓝天碧水净土环保卫士的信念和信心,影响更多的大学生积极投身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五大攻坚行动,为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创建美丽宜居村庄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高志帅;审核:于会国)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