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文明校园>正文
学院“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推普入乡村
2022-09-08 林琳  基础部 审核人:

近日,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学院“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赴潍坊青州少数民族聚居地、临沂沂水下村等区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了相关农村边远地区乡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在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岗前培训,助力推普工作顺利开展。服务队选拔了八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普通话水平均在二级甲等以上,两位同学是学院普通话推广大使。除组织服务队成员参与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培训外,还邀请学院普通话测试员、教师推普大使就规范发音要领、口部操练习、日常练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8小时岗前培训。此外,团队研究制定了推普专项调查问卷,为组织好推普活动做了充分准备。

工作重调研,摸清地域普通话使用情况。服务队坚持“进乡村、进农舍、进学校”原则,对沂水县道托镇下村、青州侯王村等8个村庄、驻地学校近200余名群众开展面对面问卷调研,了解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及认同情况。青州回族、满族人口较多、语言复杂,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更偏向于讲方言或民族语言,说标准普通话有一定难度。服务队将调研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形成调研报告,并撰写形成提案,将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实践团队依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进行了红色研学活动,将研学内容作成《党史故事听我讲》系列微党课,以视频形式创新普通话推广方式,在公众号平台推出,反响热烈。

志愿者进行入户普通话调研

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推普宣传单页

志愿者向村民推广普通话

推普入课堂,让推普从娃娃抓起。讲好普通话的习惯要从小养成。推普实践团依托“童享未来.守护青苗”留守儿童夏令营在沂水县道托镇中心小学开展“推普入课堂”主题活动,为儿童讲解普通话相关知识,纠正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不分等错误。依托朗诵经典诗篇、合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在激发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和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推普实践团与地方合作挂牌搭建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下村小学教导处王主任感慨地说,在扎根下村三十多年里,方言教学对他来说已成为习惯,但为纠正孩子们的发音,营造良好语言环境,他也将持续学习,说好普通话。

小朋友开展“小小党史解说员”活动

志愿服务队赴临沂沂水开展“推普入课堂”活动

推普团队与大田庄村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座谈交流

助乡村振兴,推普实践团队再出发。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推广普通话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意义重大。“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由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的,学院“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名列其中。服务队面向基层村镇建立了2个推广站、2个中小学推广点,通过文化展演、经典诵读、支教等形式持续开展推普活动。接下来,志愿服务队将积极参与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特色活动,与推广站点持续开展常态化推普工作。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践团队再出发。

 

 

 

 

 

(撰稿:林琳;审核:齐景华)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