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人物>正文
培根铸魂践初心,启智润心担使命 ——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部教师张海鸿
2021-06-02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是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张海鸿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殷切希望,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新使命,以高昂的奋斗激情,积极修为、勇于作为,做到了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

一、政治强,是可信的思政课教师

张海鸿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信仰、清醒的政治头脑,能够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张海鸿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理论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引导学生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用自己的行动、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于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

她从教十七年来始终坚守在思政课教学工作第一线,先后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大学生实用法律》等6门思政与法律类课程教学。在整个教学生涯中,他始终爱生爱业,严以律己,刻苦钻研,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用一个个接地气的事例使思政课中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生动起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亲近学生。研创了“体验互动式”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欢。每年为学生开展《遇见更美的自己》等20余场专题讲座,本着“学生在哪里,我的工作就在哪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什么我就讲什么”的原则,用自己的所学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给学生以生活上的帮助、行为上的指引、思想上的启迪,做真善美的践行者,成为真理的传播者和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她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和新媒体这个新场域,传递马克思主义信仰,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遇到的活思想、真渴望,将政治认同的力量转化为浸润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以自我的执着追求和对信仰的坚定付出,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情怀深,是可敬的思政课教师。

张海鸿能够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扛起精神之旗,立起信念之魂,在学生心中播散真善美的种子,以向上能量引领学生。不论是怀胎8月时仍坚持加班加点争创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还是长期腰椎疼痛时仍熬夜争创“优质校”“双高计划”等重大项目评建,都能冲得上、豁得出、顶得住,她以完善的职业人格鼓舞着同事、影响着学生,真正做到了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一是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面对新冠疫情,她既有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也有精神传唱、加油鼓劲,组织录制10节战“疫”思政课,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体现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二是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执着追求,不断推进思政工作勇创新高,带领团队构建“122-61”思政护航工作体系,围绕1会2改2台6个“1”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即成立1个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展开课程思政和生活思政2大改革,推动线上课程平台和思政微信平台2个建设、实施“六个一工程”:一月一专题、一月一活动、一月一经典、一月一榜样、一月一席谈、一月一推送,用体系建设为铸魂育人保驾护航。三是心中始终装着学生,积极开展“3服3赛6团”工作,即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服务、法律咨询宣讲服务、服务系部3项服务工作,举行生活思政素材大赛、法律知识竞赛和大学生职场模拟面试3项大学生比赛,成立并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知行学社、前沿学社、大学生核心能力训练营、麓台读书会、丘山学社6个学生社团,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

三、思路新,是敢为的思政课教师。

张海鸿紧贴思政教育教学内容、紧跟社会发展形势和学生思想动态,创新合作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等教学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等,推动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构建起“一体多翼三突破六提升”新型课程育人教学体系,提升了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

她带领团队研创的“1+4+N”教学模式,使课堂成为有故事、有活力、有温度、有高度的课堂,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动”起来了、课堂“活”起来了、课程“燃”起来了,深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1”指建立由思政课专任教师、组织部、各党总支部书记、督导共同组成一支多元结构教学团队,以教学工作坊的方式开展集体备课,以此来完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优化翻转任务、优化课业设计等,用团队集体智慧铸优秀课程。

“4”指强化四个教学环节,即化教材语言为教学生动语言的“专题化教学”,以热点问题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的“小组讨论”,通过情景融入实现情感升华的“实践教学”,以新媒体技术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网络辅导”。

“N”则是指灵活选择的多样翻转课堂实践活动方式,如“我讲5分钟”“随堂之问”“红色经典音频诵读”“时政热点播报”“理论难点缕析”“经典政论视频剪辑”“致敬传统经典”“网络热点事件跟帖分析”,以及“社会问题调查”等。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密切相关的题目给学生设计的课堂实践活动题目,使学生能够通过对重大历史事件的了解、思考和讲述,以具体的、感性的、丰富的历史事实,丰盈对理论知识点的认知与认同。

“1+4+N”教学模式改变了概论课堂教学样态,使之不再是传统的单一“讲授型”样态,而是转换为“讲授-探究型”样态。教学过程中,既有教师作为课堂思想主导者的角色呈现,也有学生作为实践成果展示者的角色汇演;既有学生在课下对重大历史事件与党的思想理论创新之关系的追问,也有学生课堂上对党的思想理论成果与中国发展进步之意义的分享互动。这种课堂教学是融“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主性。

四、视野广,是乐为的思政课教师。

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张海鸿注重持续丰富个人知识体系,做好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说清楚、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同时,不断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点拨学子学习历史、认清规律、抓住机遇,帮助学生提高观环境、识大局、看本质、明方向的能力。

一是创新精准化思政,构建菜单式实践教学体系。从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案例资源、课业设计等方面精准对接每个专业、每个学生。按照标准化、系统化、菜单化、精细化的基本原则,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构建必选+自选式系统化实践教学内容机制,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

二是构建“两进四入四创”实践育人共同体。“两进”即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军营、企业等开展实践教学,将理论宣讲家、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请进学校,拓展校内实践资源;“四入”即红色资源入课程、入实践、入课外、入活动,构建“一体多维”实践教学体系。利用优质红色资源平台,讲好红色故事。学院整合潍坊市革命烈士陵园、王尽美烈士纪念馆、陈少敏烈士纪念馆、潍县战役馆等红色资源,挖掘教育事迹,形成可视可读可学可化的教学资源。通过“故事寓意道理”和“道理渗透故事”的方式,让学生从历史中感悟民族情怀、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去。

三是加快推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截至目前,与“崔字牌”小磨香油博物馆等23家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五、自律严,是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张海鸿始终以思政课教学部主任以及专任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是重视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领导能力。先后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建立导师对接制、开展业务能力提升交流会、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以及外出学习交流考察等方面工作,构建了完善的教学能力提升体系。二是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注重教学与科研相长,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山东省人文社科课题2项、参与省厅级课题10项。主持建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建设1门省级成人数字化课程,主持建设“潍坊市十佳”思政课程2门,主持开发6门现代职教课程,主持建设1门社区课程,主持建设3个培训资源包,组织的“芳华”团队入选学院高水平社会服务团队。

积极参加校内外教学比赛,先后获得2016年“山东省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14年山东省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013年“山东省微课比赛三等奖”、2014年“形势与政策”微课比赛三等奖”等。积累个人大赛经验的同时,打造了优秀的大赛教师团队,先后有指导2人获省级大赛奖励3项。

积极组织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推动潍坊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共同提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格局。

六、人格正,是可靠的思政课教师。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张海鸿作为一名党员,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正除了服务学生之外,积极奉献社会。先后被聘为潍坊市委组织部“市政府选学公共课”讲师团讲师、潍坊市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员、潍坊市妇联“新农村新生活”公共讲师团讲师、潍坊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者、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政理论宣讲员、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首批品牌培训师。

近五年来先后为广大领导干部、社区居民进行了百余场党政理论报告,积极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开展社会服务。先后主讲专题有《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学习十三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案说法—婚姻继承法律》《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新思想 肩负新使命——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看中国的变与不变座》《社会生活中的法律智慧与运用》《平语近人——跟习近平学为政之道》《向时代楷模学习——做创造奉献奔跑的时代追梦人》《从总书记引经据典中学习传承传统文化》《巾帼不让须眉——做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新时代女性》等42个专题。

同时,联合潍坊市文明办甄选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精心录制“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主题微课,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得到了全体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