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推普工作>正文
我院在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佳绩
2022-08-16 陈晓娇  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名单,我院4项选送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3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梁满仓、王恩晴、孟琦、韩知挣四位同学一等奖作品《青春》被推荐参加全国比赛。大赛由省教育厅、省语委主办,主题为“齐鲁诵经典•筑梦向未来”。

多年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适应面向全国招生、多民族师生和谐共处和国际化办学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要求,系统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形成了“六位一体”语言文字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健全机制,持续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成立并适时调整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书记和院长担任主任。设立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和普及普通话工作监督小组,常态化开展师生运用普通话情况抽查与督导。出台进一步加强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举措。二是营造氛围,积极打造创建语言文字发展良好环境。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语言文字工作良好氛围。线下设立推普宣传专栏、室内室外推普提示立牌、广播站播读优秀短文名篇等形式,营造校园浓厚的推普氛围。线上学院新媒体充分发挥校园宣传媒介作用,积极报道推普周专题活动等,全场域宣传语言文字建设行动。三是抓住关键,全面提升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将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纳入学院常规管理,将普通话应用能力纳入教师基本教学能力范畴。推动普通话成为学院教学语言、会议语言、工作语言、日常交流语言。教职工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持证率超过96%。四是搭建平台,精心设计开展语言文字特色教育活动。积极拓展第二课堂,统筹开展经典诵写讲活动,发挥语言文字规范化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等系列推普周活动、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百年瞬间”等线上回顾党史配音活动,使广大师生在“寓教于乐”过程中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五是强化交流,国际汉语教学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国际汉语文化交流,学院引导和支持教师考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两个项目获批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通过开展“中文+职业技能”线上教学,搭建起互通互动学习的跨国交流平台,激发国外友好院校师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热情。六是凝练特色,创新形成语言文字建设阶段性经验及模式。近三年,学院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6人次。相关典型经验、模式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号、中国网、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院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激活校园文化,以丰富多样的推普形式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为建设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山科力量”。

12706

C561





(撰稿:陈晓娇;审核:董传民)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