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正文
我院成功获批教育部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
2022-05-09 王颖颖  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7号),公布了“职教国培”示范性项目承担单位,由学院牵头、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超星集团参与申报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研修项目”成功入选,学院是该项目山东省唯一入选高校。

“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是教育部自2022年起新设立的示范培训项目,旨在利用中央部门预算资金,发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的高端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职业教育国培与省培质量提升,推动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本次项目申报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分管院领导担任首席专家,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组建精干团队,精心设计培训模块,科学编制培训方案,邀请高水平专家论证指导,经激烈竞争,最终成功入选示范项目。据悉,此次项目申报,教育部共立项了8个项目大类、24个子项目,共有43家单位成功入选,其中北京大学等21所普通本科高校、高等教育出版社等3家出版机构、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等2家研究机构以及17所高等职业院校入选。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工作,于2014年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历经多年探索、创新与实践,逐步形成了类型特征明显、高职特点突出的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模式。一是构建了“三纵四横”高职教师发展体系。研制高职院校教师能力标准和能力模型,指导教师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校本、系本、校外培训三种渠道有机融合,聚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研发了教师研修资源体系,创新了教师混合式研修模式,构建起教师发展支撑服务体系。二是创新了新时代校企共建教师发展中心模式。基于高职教师能力目标要求,明确了新时代高职教师发展中心功能定位,突出类型特征、强化校企共建,聚焦核心要素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形成了校企共建教师发展中心模式,形成了“校级教师发展中心+系部教师发展分中心+校外教师企业研修实践基地”三位一体建设模式。学院教师发展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教师研修模式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典型案例。三是形成了系列教师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近五年在该领域立项教育部课题、部省共建职教高地课题、山东省职教改革研究项目15项。2020年获批教育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体系化课题研究项目——《新时代校企共建教师发展中心模式研究》,成果为高职院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四是打造了高职师资培养培训山科品牌。2017年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首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优质培训机构”,2021年被教育厅评为山东省“双高计划”引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项目优秀单位。学院累计承办国培省培项目40余项,培训教师2600余人次,国培省培工作得到学员和指导专家组高度评价。

下一步,学院将按照教育部示范项目实施要求,深入研究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能力标准,进一步完善培训方案,开发相关研修资源,创新理实一体研修模式,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为引领,以服务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培训一批高水平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助力学员成为高职院校教师发展规律的研究者、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引领者、教师发展活动的设计者、教学改革工作的促进者,办好学员满意的“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示范引领职教国培与省培项目实施,为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贡献山科力量。

 

 

 

 

(撰稿:王颖颖;审核:董传民)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